December 2, 2009

[ Graphic ] 包浩斯九十年研討會













最近和兩個平面案子纏鬥了許久,
終於進入末期階段,
頓時也鬆下了許多口氣。

時間的不夠用,
總覺得放棄了很多事情,
多到回想起來好像有些難以接受。

關於最近的園遊會販賣活動也省思很久,
覺得很惋惜,
更想替設計的人們打抱不平,

腦中不斷迴盪的問題是,
"設計上的價值何在 ?"
從最基本的層面上可以用金錢來衡量,
一個卡片xx元、一個年曆xx元......等,
在定價上必須包含著許多的考量,
包含了創意的概念、品質的呈現、人事、文化......等,牽扯了許多因素。

但是並非所有的消費者都能取得此種觀念,
消費者是否能感受到"背後"的心血嗎?
其中部分消費者看待浮在檯面上的商品,
完元是以"便宜就好"以及"淺顯"的心態來,
在行銷策略考量之下,
此次系列商品,許多的結果也是在金錢和時間上完全不成比例。

回想起,前陣子去顧攤位時,所經歷到的真實事情,
一個家族觀展走到我們的攤位前,
我主動想替他們做個介紹,
 (不過在那天中午前,其實都是由Flora和Sherry替觀展人作介紹 ),
在我介紹完之後,他們對於其中的產品都蠻提起興趣,
並且也鼓勵了我們的創意,
我其實感到很欣慰對於他們的話,
不過說也奇怪,在他們詢問價錢之後,
態度竟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

不僅馬上嫌棄並且訴說著,
"我們自行製作就好了,你們的太貴 "

甚至還說著,
"你們的創意連自己都養不起,好可憐"
我和他們爭辯了許久,
他們才逃避他們所支持的觀念而離去。

尊重是應該被看重的,我尊重所有行業的專業,
但有時會遇到一些人訴說著自身在設計上也有本錢,
從態度上可以清楚的感受,
完全不把設計的專業看待成一回事。

從此類似議題延伸,
並非我不喜歡跨領域來設計的人,
最重要的是對於設計上的態度是如何看待 。
我想不單單只有上述,
對於所有生活中的事情應該都保有著尊重。

最後,
我真喜愛設計人那種認真投入的態度,
那是相當令人激昂及讚許的。

這次園遊會就是一次不錯的例子。





以下是工商服務時間 ↓

----------包浩斯九十年活動詳情如下----------
關於這次研討會真的相當值得一聽,
連波酷網也在宣傳呢(相關活動訊息點這),
主要這次邀請到,
包浩斯博物館館長 Dr. Annemarie Jaegg 、
 Tokyo Design Center inc社長船曵鴻紅、
以及國內多名教授帶出精彩的演講。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